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梁伟在2012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2-07-18 03:18:00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2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市委十分重视和关心共青团工作,始终把团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会议,对于全市各级团组织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团的建设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首都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1年,北京共青团紧紧围绕建党90周年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新时期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化“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进一步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支持下,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为统揽,全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团的自身建设、基层基础工作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得到深化。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一直给予北京共青团工作大力支持的团中央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和我市十一次党代会将胜利召开。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大力践行“北京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最近,刘淇书记、金龙市长对北京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新一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积极贯彻落实。

 刚才,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对北京共青团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结合全年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常宇同志代表团市委做了很好的报告,提炼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在深刻分析、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基础上,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提三点希望: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以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为主线,积极践行“北京精神”,全面深化首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就党和青年关系作出深刻阐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一代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要把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对于首都而言,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是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契机。共青团组织要抓住这一契机,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深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为党和国家事业、为首都科学发展培养大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一是要引导青少年在深入了解党史党情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在自觉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准确把握国情市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四是要引导全市青年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忧患意识,善于在各个领域开展思想引导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始终坚定信心跟党走。

 要以践行“北京精神”为统领,引导全市青少年争做时代先锋。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是首都人民长期发展建设实践的概括和总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了首都历史文化的特征,体现了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共青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全市青少年积极践行“北京精神”,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引导平台,通过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形式和载体,深入宣讲,大力弘扬,使“北京精神”成为青少年共同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要通过组织开展“北京精神与青年责任”等主题鲜明、体现团青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争做践行“北京精神”的主力军。要把“北京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引领青少年秉承爱国之志,激发创新灵感,彰显包容气质,深具厚德涵养,勇做时代先锋,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要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载体,不断深化首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对青少年基本道德规范和法制意识教育,运用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知荣辱、明是非,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观念。要组织全市青少年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首都的热爱。要引领首都青少年加强自我品格修养,形成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勤奋进取的思想品格,培育健康心态,完善健全人格,追求幸福人生。

 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做贡献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首都发展当前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响应中央和市委号召,紧紧围绕首都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切实找准团青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立足首都特征和时代特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为首都社会管理创新多做贡献。中央多次研究部署社会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也研究确立了首都社会建设基本思路。共青团作为市委确定的第一批枢纽型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从社会管理创新的角度切入工作,为首都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创新完善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适应首都特点的青少年组织方式、服务方式和动员方式,不断增强团青组织的团结凝聚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二是要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本质要求,深化青少年基层组织覆盖,探索构建以团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社区青年汇重点凝聚地域性流动青年、以青少年社团凝聚最活跃青年、以志愿服务组织凝聚最广泛的有爱心青年群体的多重覆盖工作格局,增强组织活力,注重覆盖实效。三是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大局多做贡献,总结已有工作载体和工作模式,有重点地做好流动青年人口、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等帮扶引导工作,切实解决青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问题,推动网格化管理在团青工作中的探索实践。

 要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为推动首都文化发展繁荣多做贡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作出决议,要求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一是希望北京共青团积极动员,带领团员青年投身首都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着力推动公共文明引导工程,参与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传统文化保护,创造基层平台支持青少年参与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二是希望北京共青团加强培育,引导团员青年主动参与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尤其是在设计创意、动漫游戏、新媒体等首都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中主动作为,引领文化创意方向。三是希望北京共青团不断创新,发展健康向上的青年网络文化,运用微博、青檬网络电台、手机报等新媒体创新形式和载体,做好青少年的网络舆论引导。四是希望北京共青团立足首都,主动服务世界城市建设,通过参与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展示首都青少年对外形象,进而展示首都文化发展繁荣的新成果。

 要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多做贡献。着眼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实施,立足首都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现实挑战,北京共青团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融入大局,深化《“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青(少)年行动计划》(2010-2012)各项任务,为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主动作为。要围绕首都经济建设,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项目化、平台化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围绕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重点参与平原地区植树造林,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中有身影、有行动,在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打造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有贡献、有作为。

 三、以建团90周年和北京市第13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认真总结和深刻把握首都青年群众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切实加强青年群众工作和团的自身建设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北京青年运动也走过了92年的峥嵘岁月。北京共青团要抓住有利契机,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在精心筹备和做好有关纪念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回顾带领首都广大团员青年跟着党奋斗的光荣历程,继承弘扬北京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系统梳理团青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青年群众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要进一步牢牢把握党与团的特殊政治关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只有培养青年才能开创未来。中国共青团90年发展历程证明: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与党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政治关系,是为党赢得青年的重要力量,这就决定了共青团最根本的职能在于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积极为党做好赢得青年的工作。希望北京共青团始终牢牢把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根本职责,始终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密切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等方面深化青年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团结更多的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热爱、支持、拥护党。

 要进一步牢牢把握“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尊重青年新特质,增强青年群众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狠抓基层,增强工作主动性。要努力使团组织更加主动地贴近融入最基层青年,探索覆盖广泛的基层组织和充满活力的基层工作来服务影响青年,进一步深化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不断巩固首都流动青年驻京团组织建设和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等工作,努力把更多的青年纳入团青组织联系、覆盖和服务的体系。二是把握首都特点和时代特征,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当前,首都社会呈现出社会组织集聚、社会分工日趋细密、生产和与生活空间分离等一般性特征,也体现人口高度集中、高频率、跨行业流动等阶段性特征,而首都青年成长就业、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并存,共青团要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年群体社会分布机理的规律和特点,深化调查研究,求认识社会之真,务工作业绩之实。三是尊重青年新特质,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实效性。首都青年有青年的共性,也有特殊性,必须立足首都特点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用真诚的态度去感悟青年思考问题的方式,用青年的话语与青年平等交流,用新媒体等青年喜欢的新方式,借助友谊、信任、感情以及时尚元素、艺术元素等,注入青年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对青年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要进一步牢牢把握党对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全市各级团青干部队伍建设。团青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团青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到团组织的整体形象。全市广大团青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锤炼扎实作风,自觉到北京基层单位、到广大青年中去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和方式做好各项工作,自觉在北京团的重点和难点工作方向中示范突破。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从有利于青年人才的培养锻炼和脱颖而出、有利于团干部的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来布局工作,以实践促成长,以锻炼促培养,在基层历练、事业平台上提升团青干部整体素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开创首都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今年,北京市将召开第十三次团代会。这是全市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高度重视。希望团市委按照市委和团中央部署要求,深刻总结现代青年运动规律,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在筹备工作中严格程序,凝心聚力,确保团代会圆满成功。同时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对团代会召开和团的事业发展多给指导,多给关心,支持他们干事业,通过不断历练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以此始终保持一流共青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让我们承继传统,创新进取,积极践行“北京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各项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