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团区委书记肖丹传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12-07-19 11:42:00

传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

(团区委书记 肖丹)

 

8月31日,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召开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对全团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我将三位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传达如下:

王兆国同志指出: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工青妇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激发各级工青妇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党的领导是工青妇组织做好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各级工青妇组织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青妇组织的特点和中心工作,明确主题,周密部署,强化督查,总结经验,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

第二,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更好地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工青妇组织联系职工、青年、妇女密切,最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最熟悉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立足这些特点和优势,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投身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战场。

第三,不断加强党领导下的工青妇组织建设,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最广泛地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工青妇组织中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是工青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把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做到党建与工建、团建、妇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力争实现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和工作对广大群众的全覆盖,把广大职工、青年、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第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规律,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分配格局深刻调整,广大群众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群众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方式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面临很多新情况新挑战。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创造了难得契机。各级工青妇组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推进工青妇工作的创新发展。

以上是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大家会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下面,来传达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精神:

第一,各级党委都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起来。4个多月来的实践说明,在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上级党委要加强领导,领导机关的党组织要发挥带头作用。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都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动力和保障。一要重视、组织和指导基层创先争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遇到的困难,支持基层创先争优。二要组织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推动创先争优,了解实际情况,总结先进经验,帮助后进单位。三要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工青妇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的齐争共创局面。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创先争优。前段时间,各地各部门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特别是把抗灾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第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现在,我国正处在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任务紧迫,许多地方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基层党组织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在完成单位中心任务上争先进;党员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创优秀。要充分调动工青妇组织和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性,努力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完成中心任务作贡献。

第三,创先争优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群众受益是重要目标,群众满意是重要标准。许多地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党员承诺、结对帮扶、机关干部下基层等,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支持和响应。要继续突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这个重点,群众有期盼党组织要回应,群众有要求党员要行动,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一要以公开承诺为抓手,通过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组织评价、社会宣传,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动力。二要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直接看到变化、得到好处。三要广泛推广志愿服务行动,让党员主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工青妇组织有开展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挥优势,与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协调合作,共同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许多新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各地要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遇,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以工建促党建,以团建、妇建服务党建。要做到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功能,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工作覆盖面,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五,树立和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在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典型带动是最有效的方法。现在各地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他们是创先争优最好的示范。前一段创先争优宣传有声有色,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要继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特别是宣传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党员、模范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要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树社会正气,增精神动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以上是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精神,请大家认真体会,加深理解。

下面,我来传达陆昊同志的讲话精神:

陆昊书记指出:

一、充分认识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活动的鲜明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紧跟党的重大部署,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对于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突出“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主题,以“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和“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为主要内容,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进一步开展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挑战杯、“三下乡”等品牌工作,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更大的作为,在具有广阔事业发展空间的基层一线有更大的作为,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新兴领域有更大的作为,在抗击自然灾害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更大的作为,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活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各类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热情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新风,努力使创先争优成为社会风尚,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活力、锤炼团干部作风的重要契机,也是对全团现有组织体系和战斗力的一次考验。在这次活动中,各级团组织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基层团组织、基层工作和团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一是在现有组织健全的地方,着力解决增强组织活力、发挥团员作用的问题。基层团组织和团员要带头坚定信念,充分运用全团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成果,抓住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努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带头刻苦学习、争创佳绩,以模范言行带动广大青年扎实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带头弘扬新风,引导广大青年把坚定理想信念同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既要尊重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又不能唯物质论,要看到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充分认识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自觉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二是在组织建设薄弱和尚未建立组织的地方,着力解决组织覆盖的问题。要全面总结一年来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两轮试点情况,在报中组部审批后,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乡镇团组织格局,广泛吸纳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充实乡镇团委力量,努力用3年时间把团组织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从县级向乡镇一级推进。要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和青年农民工团建工作,力争今年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6到8万家,比过去累积翻一番;力争在青年农民工聚集的地方,充分运用乡情因素,借鉴和推广去年河南省的试点经验,通过派出团工委等多种方式广泛建立团组织。

三是通过有效服务来影响带动青年,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问题。要集中力量和资源,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入推动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头人扶持培训、募集资金壮大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重点工作;要扎实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从而使广大农民工子女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团的帮助,切实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四是继续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通过这次活动,继续重点解决团干部增强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作风和意识问题,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教育,进一步增进团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

四、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紧跟党建步伐,依靠同级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借助党建在基层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二是要突出青年参与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普通青年,把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参与的程度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要继续全力支持基层,特别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在经费、干部力量、工作载体等方面,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工作资源。团中央今年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中西部地区每个县级团组织,按照与去年相同的每个团县委3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在第四批向县级团委派出700多名团干部驻点半年工作后,再派出2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组织挂职一年。四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陆昊书记的讲话对全团创先争优工作提出了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三化两区”建设。

区委组织部结合中央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以多种形式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实践中。要注重总结经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