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团区委副书记苗松在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动员会上的动员讲话.
发布日期: 2012-07-19 11:43:00

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动员讲话

团区委副书记苗  松

(2011年9月7日/仅供参考)

各位团干部、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举行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动员会,主要目的是安排部署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的蓬勃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重要意义

(一)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创建学习型房山的需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标任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既是共青团性质的内在要求,又是服务党政工作中心的有效切入点。目前,全区正在大力推进学习型先进区创建工作,学习型团组织是学习型房山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切实从思想上加以重视,注重引导广大青年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牢牢把握党对共青团提出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使命,确保学习型先进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满足青年精神文化需求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主要途径。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学习已成为一个组织和个人适应社会、加快发展的最本质的竞争力。通过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拓宽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建设本领,争做知识型青年,为实现人生价值、勇担时代重任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三化两区”建设、实现房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储备更多人才资源。

(三)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和服务“三化两区”建设的根本保障。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传统的共青团工作方式、工作机制面临挑战。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就必须要与时俱进,大兴勤奋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和不断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使团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目前,全区确定了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新定位。面对新的形势,也是新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引导青年学习现代管理理念、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工作效能。

二、明确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工作任务

(一)创建目标

2011年和2012年,是我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的关键时期。2012年底,完成全部创建工作。同时,要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创建率达到80%以上,30%以上的组织成为学习型团组织先进单位。全区各级团组织学习氛围更为浓厚,学习习惯基本养成;广大团干部的执行力、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学习和创新成为各级各类组织发展的内在需求,其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二)创建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

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1年9月)一是各级团组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二是修订完善各类学习型团组织先进单位评估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三是加强创建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会议、培训、信息专报、档案管理、评估指导和表彰奖励制度等;四是建立并完善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五是召开全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动员会并进行创建工作培训;六是制定并完善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工作规划、方案和年度计划。

第二阶段:推进阶段(2011年10月-2012年9月)一是强化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团组织理念普及和宣传,组织试点单位系统培训和学习型团组织专项培训;二是配合区学习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创建,评估认定、表彰一批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先进单位;三是各系统分别确定1—2个开放点和参观点,全区培育3-6个开放点和参观点;四是分解学习型团组织评估指标体系和细化36个三级指标,明确档案收集、整理分工,完成部分创建档案归档任务。

第三阶段:评估阶段(2012年10月-2012年11月)。一是根据申报时间要求,配合学习办完成学习型先进区申报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学习办,完成2个报告和1个自评分说明(《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报告》、《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自评报告》、《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自评分说明》);三是建立迎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四是制定迎评宣传方案;五是完成评估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六是完成开放点和参观点评估验收准备。

三、创建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创建工作。要提高对建设学习型团组织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创建、直接抓落实,掀起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潮,确保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

(二)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团区委将在龙乡青年网站和《房山青年》杂志上,创办学习型团组织专栏,各级团组织要在本单位显要位置制作并悬挂创建标语。通过宣传,普及学习型团组织的基本理念,宣传学习型团组织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创建经验和做法,营造全区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确保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团组织要科学制定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规划,并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形成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长效机制。

(四)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各级团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中发挥模范作用,自觉带头参加学习,并以自身素质的提升来引导全体团员青年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观念。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到团员青年中去,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创建经验,深化理性思考,努力提高学习型团组织的建设水平。

同志们!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创建任重而道远,区委对我们的创建工作寄予厚望,也很有信心。希望大家按照会议要求,以真抓实干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使各级团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堡垒和广大团员的精神家园,使各级团干部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团干,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学习型青年的目标迈进,为创建学习型先进区献力建功,为实现房山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