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常宇在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2-07-18 03:15:00

今天我们召开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精神、市委常委会对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筹备工作,部署、推动当前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借此机会,我代表团市委书记会,与各位委员、同志们交流三点意见:

    第一,把学习贯彻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5月4日下午,中央召开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虽语言质朴,但内涵丰富,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体现着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为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学习过程中,既要原原本本研读,结合近一段时期以来党对青年工作、对青年运动、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充分认识到这次讲话是对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继承与发展,深刻理解讲话中提出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以及对当代青年、共青团组织的肯定与认可。又要有深入思考的过程、针对问题的过程,认真分析总书记讲话的内在逻辑、时代背景,深刻反思“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等具体要求,是对现实社会中、青年中、团干部中一些不良现象和趋势的回应与提醒,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我们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做出的指示上来。

    二是要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把讲话精神传达到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通过组织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团的专兼职干部要进行集体学习,专职团干部要交流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要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讲话精神融入到活动之中,让每一个团支部都参与进来,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团员青年。要发挥好团属媒体及网站的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的各项工作中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终目的是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北京共青团的实际,把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我们的具体工作和任务。要逐一思考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我们实际工作落实中的载体和切入点,努力破解“什么是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怎么才能提高科学化水平?”等新的课题。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团的工作水平结合起来,抓基层、打基础,转变作风、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第二,认真做好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筹备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团思想、凝聚全团力量

    经市委同意,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2012年第三季度召开。从时间上看,本次大会是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召开之后、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不久、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的重要时点举行,可以说是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任务部署、喜迎十八大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形势上看,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首都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聚焦任务,努力开创首都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契机。所以,希望各级团组织正确认识、高度重视这次团代会的召开和相关筹备工作。刚才,刘震同志全面部署了代表选举和委员提名的工作,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做好经验总结、形势研判的工作,在今后的发展思路、工作方向上形成共识。开好团代会,需要我们在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着眼于当前和今后的形势发展,前瞻性地规划好未来发展的蓝图。能否全面、客观地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能否准确把握各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能否照顾到各类青年群体的发展需求、在未来几年为党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需要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所以,希望同志们都能认真总结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研判当前的形势,为团市委提供思路、提供参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制定未来一段时期北京共青团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要做好代表选举、委员提名的工作,在保障团员权利、发扬团内民主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开好团代会,需要我们选举产生一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团员青年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代表们能否“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从广大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出发建言献策,委员们能否发挥引领作用,顺应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趋势,带领广大青年在为首都发展做贡献的过程中成长成才,需要我们扎实做好前期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在开展筹备工作时,必须保障团员权利,坚持发扬团内民主,还要教育引导团员、团干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只有从源头上做好代表选举、委员提名的工作,才能在最后的结果上实现目标一致、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要做好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的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力量上形成实效。开好团代会,更需要我们通过团代会进一步优化我们的工作环境、加强我们的自身建设。各级团组织要把团代会的筹备过程,当作一次对广大青年进行团员意识教育、在基层组织开展内部建设、向社会展示团的工作的重要契机,要通过组织动员、思想发动、成果展览、新闻宣传等各种方式让大家都参与其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展现良好精神面貌,形成全团上下喜迎团的节日、社会各界关注支持青年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三,紧抓机遇,推动北京共青团的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2012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以来,大家按照会议的要求和部署,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参与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完成了17片青年林、共计7618亩的树木种植工作,来自500多个单位的3万余名青少年在挥汗如雨的劳动中体验到了服务北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带来的快乐,刘淇同志在5月2日调研青年林建设的时候给予了充分肯定;推出服务驻京团工委建设和来京务工青年的10项举措,面向社会进行了发布,陆昊同志对此做出专门批示,要求我们深入落实,并在全团总结推广经验;团干部基层锻炼“10+10”工程,让机关干部了解了基层、走进了青年,得到了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真诚欢迎;志愿者实名注册、宣传文化团工委建设等各项工作都不断深化,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总的看来,今年的很多工作都是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都是谋长远、强建设的工作,为我们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这些基础性和建设性的工作,共青团的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共青团的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锻炼,共青团的青春活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倍加珍惜尤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扎实做好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借此机会,我也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4月25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共青团的工作。会议指出,近一段时期,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努力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影响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为首都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市委常委会也指明了北京共青团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指示精神,在履行好团的基本职能、按计划开展好团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当前,我们要着力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服务流动青年的工作。据统计,全市5-35岁青少年900多万,其中非京籍452万,占总数的一半。能否服务好流动青年,将成为衡量我们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要继续加强社区青年汇的建设,解决好场地落实、总干事培养、资金支持、活动内容、服务群体等问题,不断扩大对流动青年的联系覆盖。要深化服务来京务工人员10项举措的落实,为流动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

    二是做好全市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调研的工作。新生代农民工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转型而成长起来的一个庞大社会群体,是基本脱离农村而又没有真正融入城市、尚处于社会结构中第三元状态的一个庞大社会群体,是影响发展稳定的一个重要群体。要认真调查首都新生代农民工的分布特点、生存现状、利益诉求、价值导向等问题,更要深入研究团组织如何找准切入点并转化为具体工作项目,帮助他们融入城市,体现北京包容发展的理念。

    三是做好搭建形成青少年创新氛围的机制和平台的工作。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新潜力,并提出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的要求。市委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为青少年创新实践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团组织要定期开展鼓励青年创新的活动、比赛,激发青年创新的热情,丰富创新活动的载体,建立促进创新的机制,大力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形成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四是做好组织团干部及青年骨干深入基层锻炼的工作。市委常委会对前一段在团市委机关干部中开展的基层实践锻炼“10+10”工程给予充分认可,并要求推广到基层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团市委正在研究具体意见和安排,近期将做出部署,希望各级团组织按照要求深入开展这项工作,鼓励团员青年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与普通青年成为朋友,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

    五是做好加强党政机关共青团工作的相关工作。党政机关的青年学历层次高、综合能力强,特别是青年公务员是国家政权建设的基础力量,政治素养关乎党的政策落实和政权建设。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他们的理论武装、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提升他们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切实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骨干力量,成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的青年榜样。

    六是做好培养和引领青少年“高尚品行”的工作。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任务。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坚持高尚品行的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高尚品行”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有哪些表现形式,当代青年在这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进而找到我们的工作载体、方法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以上几项工作,既有针对某个领域的,也有侧重某个群体的,但都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全团共同努力。5月7日,我们在团市委内部进行了部署,相关工作在市级层面会很快启动,希望大家充分发动基层,尽快把各项工作落实下去,尽快形成阶段性成果。

    工作重在落实,关键在人。在座的区县局级单位团委书记是北京共青团事业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做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表率。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建团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常委会的指示精神,按照团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分析形势、查找不足、研究办法,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希望大家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求真务实就是要“求认识社会之真、务工作业绩之实”,在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真抓实干,对每一项工作都有落实,对每一个要求都有回应。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希望大家做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的表率。当前一段时期首都安全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动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广大青少年的团结和稳定,切实维护首都的和谐与发展。

    同志们,以上是与大家交流的几方面意见。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这次全委扩大会的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发展机遇,明确工作重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为开好市第十三次团代会、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而继续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