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李源潮同志在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12-09 01:15:00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 

  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组织全国各地大学生代表在清华大学座谈,缅怀革命历史,弘扬光荣传统。首先,我们向“一二·九”运动的革命先辈表示崇高敬意!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抗日爱国运动,“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对推动全民族团结抗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二·九”运动也是五四之后,中国青年运动的又一个光辉里程碑。8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继承弘扬“一二·九”运动光荣传统,坚定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之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百年梦想。希望中国青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一二·九”运动光荣传统,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朝气蓬勃的理想和才华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第一,要坚定跟党走的政治方向。鸦片战争以来,不少仁人志士和热血青年苦苦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康有为率青年举子“公车上书”,秋瑾、陈天华、林觉民等革命青年为推翻封建帝制英勇献身,但都没能找到挽救民族危亡的正确方向。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才迎来了光明的新纪元。“一二·九”运动中,在中共北方局和北平临委的领导下,青年学生高举“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旗帜,从上街示威游行到深入农村宣传,有力地唤醒了民族觉悟,推动了全民抗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结束悲惨命运、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中国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历史也证明,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是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途径。“一二·九”运动后,大批青年学生加入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他们中成长起许多新中国建设的领导和骨干人才。青年学生即将走向社会、进入人生新阶段,选择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启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第二,要弘扬爱国报国优良传统。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在青年学生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1936年,亲历者陆璀在全欧华侨抗日救国大会上宣传“一二·九”运动:“我们的纲领只有一个:抗日救国!我们的要求也只有一个:抗日救国!我们的行动也只有一个:抗日救国!”他们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许多人投笔从戎征战沙场。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是“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大批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到边疆和基层艰苦地方去从事科技、教育、卫生等工作,为改变祖国的落后面貌贡献青春才华。改革开放以来,青年大学生投身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积极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特岗教师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为西部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有生力量。今后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攻坚任务很重,比如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就十分艰巨。青年学生爱国报国,就是要急党和国家所急,努力学习掌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本领,准备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攻坚克难、贡献聪明才智。

  第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这是“一二·九”运动的一条宝贵经验。“一二·九”运动在北京爆发后,引起全国学生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强烈响应。为了巩固扩大运动的影响,党组织通过共青团及时指导平津学生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平汉铁路沿线华北农村宣传抗日救国。姚依林同志后来回忆,“在南下进行抗日救国宣传的过程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劳苦大众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下的苦难生活和人民的反抗,受到深刻教育”。新中国的成立为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各个年代都涌现大批自觉将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相结合的青年模范。2008年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清华大学研究生魏华伟放弃在北京工作的机会,自愿报名到“艾滋病第一村”——河南上蔡文楼村去当支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几年下来,群众越来越有信心,他也越干越有劲,现在还兼任了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希望青年学生要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自觉向人民学习,努力为群众服务,不断加深同群众的感情,夯实成长成才根基。

  第四,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中发挥先锋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评价,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二·九”运动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充分肯定了青年学生在推动历史进步中的先锋作用。1957年邓小平同志在团的“三大”上代表党中央祝词,称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急先锋。江泽民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一切有志青年,都应该积极投身到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来。胡锦涛同志希望广大青年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当代大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先锋作用。一要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当好事业接班人的必修课。要学好基础知识,拓宽学习视野,密切关注和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和社会文化发展的最新知识。要把为理想而奋斗作为刻苦学习的动力,热爱学习,追求上进,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二要勇于创新创业创优。从世界发展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各国都在抢占科技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从国内发展看,我们正进入以创新为主要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学生最富创造活力,要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时代前列。2012年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评选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28位获奖者中4位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这里聚集了一批追求科学创新的海外青年留学生。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大学生要向他们学习,潜心钻研大题目。现在大学生借助网络创业的也很多,北京邮电大学张佳鑫创办“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教老年人用微信,建起覆盖16个城市25万老人的公益服务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旭豪创办餐饮配送平台“饿了么”,用户超过4000万。互联网给青年人创业开辟了广阔天地,大学生大有可为。但创新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认为大学生首先应该从创优做起,在学校要争做优秀学生,将来在单位要争做优秀员工,干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这是创新创业的基础。三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是开风气之先的。青年学生要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在徐本禹的榜样带动下,13年队员发展到1200多人,在西部农村接力支教,在城市社区帮助老人儿童,社会反响很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教导,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要发挥大学生在网上的独特优势,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弘扬网络文明新风。

  今天在座的很多是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学员,希望大家做坚定跟党走的骨干,爱国报国的骨干,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骨干,发挥先锋作用的骨干。

  当代大学生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好时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特别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将主要靠你们去奋斗。35年后,如果你们和祖国一道回首往事,能够自豪地说,我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那个伟大事业的一名贡献者。那就是对“一二·九”运动的最好纪念。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