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李冠华同志在房山区群团工作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6-01-04 01:29:00

  把牢政治方向  服务中心大局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和根本任务。长期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房山共青团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努力把40万房山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投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各项事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中做贡献、展风采。

  近年来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市农民体育健身运动展示周、中国兰花大会、长阳音乐节、“平原造林、增绿减霾”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各项任务,展示了房山青年的良好形象。

  “请进来”、“走出去”,举办“高校团委书记房山行”、“北京青联房山行”和“中关村青联房山行”等活动,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办推介沙龙;通过宣传视频、微动画短片、“房山产业”微信专栏形式,在全社会推动形成退低引高良好氛围。

  建设31个社区青年汇,配备4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在一线服务青年,每年开展近千次各类活动,吸引青年逾三万人次,提高了社会动员能力;协同多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二、建设“五大平台”,创造性开展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

  一是服务创新创业,建设创业就业平台。建设青年创业联盟,推广农村青年创业品牌项目,推荐“创富好青年”,组织参与北京和全国青年创业创富大赛和各类交流活动。

  二是团结优秀青年,建设人才汇聚平台。加强青年联合会建设;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优秀青年干部示范培训班;发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群体等一线青年榜样并广泛宣传。

  三是突出学习进步,建设学习发展平台。形成村、镇、区三级青年学习体系,开展上百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小学抓住关键时点开展仪式教育,开展“最美学生”和“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四是发挥枢纽作用,建设志愿公益平台。成立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实名注册志愿者超14万名,广泛开展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希望工程、温暖衣冬等品牌活动作用,五年来发放资助金250万余元,两年来募捐冬衣6000余件。

  五是筑牢网上阵地,提升信息交流平台。打造“青春房山”微信公号,用户总数超3.8万人,周均阅读量超15万人,在全国共青团组织微信中名列前茅。

  三、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共青团事业发展基础。

  深化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团干部,以街道、乡镇为枢纽,有效构建互联互通的基层组织网络,提升基层活力。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的梦、中国梦”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工作、联系普通青年。

  

  当前,房山正处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关键时期。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共青团工作仍存在不适应之处,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布局未来工作。

  一是下大力气做好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利用团代会、青联大会等多个契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维度构建团的工作体系,把重大机遇转化为青年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下大力气抓好团组织的作风建设

  将下基层常态化,用心和青年交朋友,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更多采用社会化动员而非行政性命令的方式开展活动;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团干部,既要努力开风气之先,又要守住规矩和底线。

  三是下大力气扩大团工作有效覆盖面

  按照青少年实际分布状况调整现有部门设置,加强对网络青年、自由职业者、流动青年的联系和覆盖;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充分依靠青联、志愿服务联合会、青年创业联盟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联系和凝聚青年。

  房山共青团将继续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