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常宇同志在北京市群团工作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12-20 01:29:00

  把牢政治方向  当好助手后备军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和根本任务。长期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共青团始终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努力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投身首都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青年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中作贡献、展风采。在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APEC系列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活动的筹办过程中,团组织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北京青年的风采。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团市委在出色完成志愿服务、气球放飞、重点环节模拟演练等任务的同时,组织全市10万余名党团队员开展了集体宣誓活动,让广大青年在重大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志向。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提升自我,借助“志愿北京”平台联系服务1.5万个注册志愿团体,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305.5万人。

  二是立足首都青年新特点,创造性开展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针对青年流动频繁的新特点,立足青年的居住关系,在青年身边创造性地建设社区青年汇,目前已建成502家,每年吸引70万人次前来体验各种活动与服务。针对青年网络依赖的新趋势,建立了一支9万人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推出原创内容开展网络引导,并积极推动新浪、小米、搜狐、腾讯北京、优家(YOU+)等建团。针对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新需求,联合公检法司等单位逐步构建起“6+3”涉罪未成年人服务保护体系,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团市委还历时一年半,面对面访问10.8万名青年,开展了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努力分析北京青年的新群体、新特征,为有针对性做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夯实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持续深化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以街道、乡镇为枢纽,有效构建互联互通的基层组织网络。下跨一级全员轮训区县局级单位、街道乡镇的团干部,提升广大团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连续三年组织团市委机关干部到社区青年汇、街道乡镇集中驻点三个月,推动基层工作、联系普通青年、改进工作作风。

  全市共青团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北京正处于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时期。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共青团工作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要求我们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不断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组织建设。重点是根据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结果,构建起适应新时期新青年的“从业、居住、社交”三维组织网络,实现对青年的全覆盖,并集全团之力支持、活跃全市7.4万个基层团支部,提升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工作内容。重点是改进思想引导的方式方法,大力做好新媒体思想引导工作,并根据学习阶段、从业阶段青年的实际和迫切需求,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重点是在市委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改革团的领导机关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通过交流、挂职、兼职、聘任等方式改善团干部队伍结构,并进一步深化团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工作。

  北京共青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努力把990万首都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