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简介

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1-08 09:06:00

社区青年汇是依托基层社区,在青年居住、工作聚集区域建设的,以青年城市融入培训、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教育培训、法律心理服务以及青年自组织发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在青年身边的地域性活动平台和团组织主导的区域性基层青年组织。
一、组织简介
社区青年汇是依托基层社区,在青年居住、工作聚集区域建设的,以青年城市融入培训、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教育培训、法律心理服务以及青年自组织发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在青年身边的地域性活动平台和团组织主导的区域性基层青年组织。通过对辖区青年的服务,影响和带动了该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深化了青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满足了辖区青年学习、娱乐、参与、成长等需求。
二、组织宗旨
社区青年汇,是团组织在青年聚集的基层社区建立,立足青年的生活空间,以为普通青年建设“一个好玩儿的俱乐部,一个靠谱儿的朋友圈”为目标,建设的以共青团为枢纽的地域性青年活动平台和基层青年组织,旨在实现理性积极、奋斗进取、和谐包容的城市青年社会关系的重构。
2010年起,为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北京共青团在部分城市社区试点建设“社区青年汇”。2012年4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团市委在全市建设了50家“市级示范社区青年汇”,探索共青团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实现工作转型,发挥党和青年桥梁纽带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
三、组织依托
社区青年汇主要依托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活动空间、公共文化活动设施和社区周边广场、学校等场地资源,由“总干事+专职青年社工+志愿者”组成骨干工作团队,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募集资金购买社会工作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方式,为城市青年提供交流、参与平台,实现对青年的团结组织。
四、面向对象
社区青年汇的服务对象既包括户籍青年,也包括流动青年,并注重不同青年群体之间的交流。
组织活动
五、针对青年成长需求,青年汇开展三类工作:
1.提供包括学习培训、城市融入、交友联谊、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比赛六项全市统一活动;
2.支持各青年汇结合自身所服务青年的特点,开展创新性特色活动;
3.同时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开展重点青少年帮扶、社区矫正、心理辅导等个案工作。
社区青年汇以青年发展和成长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各种服务和活动,把青年凝聚在一起,形成城市青年的新型“熟人组织”,为城市青年提供“社会支援和社会约束”,畅通青年的社会参与渠道,引导他们成为积极奋斗的城市青年一代。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