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学习社区学习

2010年度房山团区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5-07-19 11:44:00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全区各级团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青年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更好地为全面推进“三化两区”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目标和市、区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共青团自身性质和任务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标任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既是共青团性质的内在要求,又是配合党政工作中心的有效切入点。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牢牢把握党对共青团提出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使命,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二)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学习已成为一个组织和个人适应社会、加快发展的最本质的竞争力。通过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拓宽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建设本领,争做知识型青年,为实现人生价值、勇担时代重任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三化两区”建设、实现房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储备更多人才资源。

(三)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传统的共青团工作方式、工作机制面临挑战。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就必须要与时俱进,大兴勤奋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和不断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使团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二、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增强团组织活力、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目标,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学习型组织,为实现全区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10年是我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努力形成一个创建具有房山特色的一流的学习型团委,实现“一流基础、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形象”的四大指标。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创建率达到80%以上,30%以上的组织成为学习型团组织先进单位。全区各级团组织学习氛围更为浓厚,学习习惯基本养成;广大团干部的执行力、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学习和创新成为各级各类组织发展的内在需求,其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灵活性原则。立足于自身工作领域的实际情况,从行业、系统和单位特点出发,构建符合团组织及团员青年自身发展需求的多种模式,各取所需、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型团组织建设。

2、坚持自主性原则。充分尊重广大青年的主体地位,准确把握青年干部、企业职工、乡村、学生在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青年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

3、坚持创新性原则。充分整合团内资源,既理顺、优化现有学习品牌,又不断结合形势变化进行有效创新,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更好的学习平台。同时要善于借助和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不断开辟新的学习阵地。

4、坚持实效性原则。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学习成果切实体现到青年满意、事业发展、社会受益的实效上来。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0年3月)一是各级团组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二是修订完善各类学习型团组织先进单位评估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三是加强创建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会议、培训、信息专报、档案管理、评估指导和表彰奖励制度等;四是建立并完善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五是召开全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动员会并进行创建工作培训;六是制定并完善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工作规划、方案和年度计划。

第二阶段:推进阶段(2010年4月-2010年6月)一是强化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团组织理念普及和宣传,组织试点单位系统培训和学习型团组织专项培训;二是配合区学习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创建,评估认定、表彰一批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先进单位;三是各系统分别确定1—2个开放点和参观点,全区培育3-6个开放点和参观点;四是分解学习型团组织评估指标体系和细化36个三级指标,明确档案收集、整理分工,完成部分创建档案归档任务。

第三阶段:评估阶段(2010年7月-2010年12月)。一是根据申报时间要求,配合学习办完成学习型先进区申报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学习办,完成2个报告和1个自评分说明(《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报告》、《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工作自评报告》、《房山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自评分说明》);三是建立迎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四是制定迎评宣传方案;五是完成评估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六是完成开放点和参观点评估验收准备。

四、工作任务

(一)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把学习理论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不断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和智慧的信心和决心。

(二)学习科学文化和经济、法律知识。因人制宜地组织团员青年学习科技文化、计算机、外语及市场经济等知识,提高文化素质,拓宽知识领域,提升自身竞争力。结合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青年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学习团的业务知识。用心钻研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积极探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律,不断夯实理论功底,积累专业技能。通过团干部讲团课、专题讲座、青年论坛、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学习团史,了解团情,掌握贴近青年、组织青年的本领,提高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

(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根据本单位、本行业和本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团员青年结合具体工作,学习各类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促使团员青年积极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学习当前发展形势。加强区情教育,请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全区重点、中心工作以及进展情况,促使团员青年了解和适应“三化两区”建设需要,在服务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大局中,积极跟进、自觉融入,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为房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六)丰富各种文体活动。在全区推行晨读一刻钟、周读团业务、年读五本书、一项体育运动”的“三读一体”学习制度。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组织球类比赛、拓展训练、过军事日等各种集体性活动,不断促进团员青年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使每个人在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战斗、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合作意识,挖掘自身潜能,锻炼意志品质。

五、工作重点

(一)树立先进学习理念。采取多种方法,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团员青年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牢固树立人人学习、快乐学习、终身学习等新理念,不断改善思维模式,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砥砺品格。

(二)拓展多元学习平台。适应青年的特点,善于用好和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和丰富学习的渠道和空间。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青年刊物等媒介手段,特别是依托互联网及本单位信息网、校园网等网络资源,利用QQ群、微博、手机报等现代化手段,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提供迅捷的信息平台;充分使用图书馆、培训中心等有形阵地,为广大青年创造学习条件;紧密结合创建“青年文明号”、“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增强学习的实践性和实效性。

(三)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个人自学制度,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团员青年的日常学习,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制度,形成运用重大节庆日等组织团员青年学习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团员、综合考核团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推广经验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团的各项工作中。

(四)促进学习成果转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之中,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实现学习和工作双向强化。把创建活动同团务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同满足团员青年的现实需要和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同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同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团员青年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工作实绩。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创建工作。要提高对建设学习型团组织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创建、直接抓落实,掀起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潮,确保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

(二)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团区委将在龙乡青年网站和《房山青年》杂志上,创办学习型团组织专栏,各级团组织要在本单位显要位置制作并悬挂创建标语。通过宣传,普及学习型团组织的基本理念,宣传学习型团组织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创建经验和做法,营造全区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确保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基层团组织要科学制定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规划,并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形成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长效机制。

(四)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各级团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中发挥模范作用,自觉带头参加学习,并以自身素质的提升来引导全体团员青年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观念。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到团员青年中去,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创建经验,深化理性思考,努力提高学习型团组织的创建水平。

 

 

 

 

共青团房山区委员会

2010年3月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