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团情点击团情点击

团中央、团市委一行到史家营乡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心理志愿服务进山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18 02:36:00

2023年8月20日上午10点,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北京团市委、团区委一行从河北镇东庄子村出发前往深山乡镇史家营——全市18个灾损最严重的山区乡镇之一,就灾后恢复重建、心理志愿服务进山相关工作开展调研。

沿河道里新平整出的简易路,驾车2个多小时抵达史家营乡,现场了解该乡雨情、灾情相关情况,并将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所捐衣物驰援深山受灾乡镇,对坚守一线的心理服务志愿者、青年干部进行慰问。史家营乡位于房山西北部深山区,距北京市区90公里,全乡一共有1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19万。据统计,全乡12个村均不同程度受灾,累计转移安置600余人。

“村民大多是老年人和儿童,缺少年轻劳动力。进村道路狭窄,小型150钩机、小型运输车可能更适合目前入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史家营乡党委书记杨兆军介绍。

随后,调研一行前往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实地察看该村受灾情况。该村为史家营乡雨量最大点位,超过1000毫米(全市仅3个)。在入户踏勘现场,村里道路多被截断,乱石堆积、房屋坍塌,大型机械入户困难。

团市委副书记丁蕾表示,“共青团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此次暴雨以来,团市委希望能从团系统等层面进行各方面对接,第一时间给予受灾区县大力支持,积极发挥作用。此次调研目的就是为了解真实情况,能够力所能及更好对接后续支援工作。”

下午2点半,调研一行到达史家营乡圣辉酒店临时安置点,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领队叶颖,志愿者史荷丽、孙利平对安置点心理辅导需求进行评估。该安置点自8月4日投入使用,接收因受灾无处居住的杨林水村民共139人,该村也是房屋受损最为严重的点位。调研座谈会上,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团市委一行对社心联心理志愿服务队表示感谢。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尽快摸清受灾群众情绪方面的基本情况、情绪产生的根源,用好团体辅导、入户辅导等专业的心理咨询方法,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心理志愿服务达到一定程度的化解,做到帮忙不添乱。”

团区委书记刘尧就灾后恢复重建山区心理志愿服务队相关工作进行汇报,“目前我们组建了一支有13名专业心理师的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介入13个受灾山区乡镇的心理辅导。这项工作预计运行周期较长,除对安置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纾解外,开学后受灾山区乡镇小学的心理辅导需要链接更多的资源。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领队叶颖现场分享北潞园社区心理志愿服务开展经验,表明心理志愿服务主要任务即倾听与共情,在过程中建立信任关系,帮助村民进行心理舒压,对其正向赋能。

会后,两名心理辅导志愿者将驻守在安置点,开展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后续志愿者队伍将跟进持续到本月底。

联系我们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北京共青团网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房山信息网 青年之声
单位地址:房山区良乡政通路一号   联系电话:(010)89350446   电子邮箱:fstqw@bjyouth.net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05007183号   网站建设多维网讯